荒唐言

如果没更新那就是被工作绑架了

《不知年》(一)

照今天来看,国让算是天津人,要是他们都在现在的话,国让会不会带鱼鱼去小园子里听相声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《不知年》(二) 

ps:田豫向,假设的北海事件后

      “吱噶——”风吹开窗户的声音将田豫从繁杂的政务中惊醒。看见身侧席上那个昏昏欲睡的身影,田豫轻轻起身,将窗户掩住了些。

       徐州的冬天不似渔阳,冬日的雪里总是混着雨,裹着湿冷气,直教人骨头浸的发痒,田豫不由得将衣服拢了拢,叹着纵是来到这里这么久还是难以习惯这等天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啪——”手中本就摇摇欲坠的案卷终是没撑住,滚落在地,陆悬鱼顿时清醒。田豫将卷宗捡起,放在自己案前,轻声对陆悬鱼说:“回去休息会儿吧。”陆悬鱼捏了捏晴明穴,“不了,太多了,只留你做这些的话,你今天又别想睡了。”“没事,你一早还要去乡里巡视,回去睡吧。我这边也没几卷了。”陆悬鱼撑着案慢慢起身,活动了一下麻木的腿脚,“那你也别熬太晚了,不要紧的明天再看吧,我撑不住了,先回去了。”田豫将她几上的案卷挪走,也未回头看她,“快去吧,都快丑时了。”陆悬鱼停下脚步,突然道:“真的,你也快睡吧,别再晕了啊。”田豫的表情不知是羞恼还是无奈,“快去睡!”

       唉......墨都有点冻了。田豫磨着墨,漫无目的的想着,其实那次也不算晕倒吧,只是真的有些困了......醒时听属吏说是她送自己回来的时候还有点恍惚,属吏说自己倒下的时候可把她吓了坏了,急得直想拍他的脸,直到属吏阻拦她才放心,把他抗进车里,田豫一愣......拍脸......着急......吗?总感觉这画面有些似曾相识,算了,还是快点把这些案卷理完吧。

       “府君”,亲随通报后,走了进来。田豫有些疑惑,“何事?”

       “适才将军临走时告诉小人,水有些凉了,碳也暗了,让我再给您续些,还让我提醒您早点休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唉......“我知道了,一会儿就回去了。”田豫有些无奈的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丑时四更——天寒地冻——”听见打更人的吆喝声,田豫闭了闭干涩的眼,拾起亲随之前留下的伞,放空被政务填塞了一天的头脑,慢慢的走着......雪大了些,好像也没有停的迹象,她巡视的路怕是不好走,子义说上次那家酒肆的麦酒很是不错,最近要是路过就给他捎带些吧,府衙的中庭好像也有点空,坐久了就是往窗外看看也无甚趣味......

       回去闭目休息了不到一个时辰,听见寅时五更的打更声,田豫又投入进忙碌的新一天。清点粮草财帛和派遣人力,记录各项工作的时间和进度,查看各项工资进展和后续......零零散散,细碎繁杂,让本就酸胀的头脑更加疲惫了。田豫有些闷,推开窗望着府衙中庭,开阔的中庭里已铺上了一层银妆,显得愈发空旷,看久了让人觉得眼更疼了......算了,岁末总是忙碌的,年年如此,也都快习惯了,至少这些年的账册愈发充实,总比早些年那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好。田豫收整了一下这几天整理好的案卷,打算去找刘备汇报。

       岁暮将至,州牧府里也没人能躲得了清闲。属吏们的步伐都快了几分,连主公的胡子也显得无精打采,宪和先生虽然还是像往常一样躺在那里,但感觉上也是疲惫极了。“国让来了啊,快坐。”刘备从案卷里抬起头,有点心疼刚才又不小心捋掉的胡子。田豫看着这一幕,心情有点复杂,也不知道说什么,索性直接开始汇报工作。

刘备听完有点开心,“前些年蝗灾频频,大家都不好过,今岁年景还不错,也算能过个安心年了。”①刘备捋了下胡子,“国让啊,辞玉那里......咳咳,那些新来的从事......怎么样啊。”......怎么样啊,田豫仔细思索了一下,感觉额角有点抽,“诸从事,都很用心。”

“呵呵,呵呵......用心好啊,用心好......”刘备似是明白了什么,表情有一丝微妙,“那......国让觉得,子方......如何啊。”

“......子方少年义气,颇有糜氏家风。”想起糜子方近来的所作所为,田豫只能如是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总是紧迫的,留给闲谈的时间并不多,汇报完工作,田豫就起身告退了。还未至中庭,才停了一个晌午的雪又下了起来,有小厮赶忙跑过来,“明府留步,郎主见您未带伞,特来遣小人给您送伞。”田豫笑道,“劳烦了,替我谢过主公。”

      慢慢走着,想着还剩下的几卷案卷,熬了几宿的头脑愈发混沌,心情也烦闷了几分,只感觉阴沉沉的天气直压的人喘不上气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国让!”一声熟悉的声音响起,田豫有些怔住的看着州牧府门口,在寒风细雪中,在浮满尘埃的阳光里,有一个他再熟悉不过的细瘦身影。他笑了,快步走过去,把她罩进伞下,“怎么来了?也不带伞?”陆悬鱼单手抬起用麻袋裹了一半的东西,“看!好不好看!”田豫有点惊讶,“哪儿来的梅树?”陆悬鱼抬手想接过伞,但田豫避过了她的手,不让她拿,索性二人就这样并肩伞下,慢慢走着。   

      陆悬鱼把梅树抱起来,“府衙的中庭太空啦,我看你有时候想抬头看看外面都没什么好看的,正好今天去乡里回来的早,旁边的小山上我见有不少野梅树,还挺好看,就挖了一棵,一会儿我回去种上?”陆悬鱼抬头,“对了,还有没处理完的案卷吗?”田豫拽了拽她的衣袖,让她避开那处有些凝冰的路面,“只剩下几卷了,没什么要紧的,都是些收尾。”陆悬鱼问:“还需要我做什么吗?”

“不用了,一会儿就做完了。”

“那正好,我去种树,等你收完尾估计就能看见了。”

“母亲说今天炖了鱼汤,问我们有没有空,我不知道你能这么早回来,就没应下。要一起去吗?”

“好啊,伯母上次说同心试着做的新腌菜好吃,但上次就做了一点,恰好吃没了,这次正好带些给她。”

“你这倒是提醒我了,明天休沐,一起置办些东西?还有上次答应阿草要给他买的粔籹,这两天实在是太忙了,一直没来得及给他买。还有子义兄夸过的麦酒,这几年年景不好,酒也稀罕,他馋好久了,明天一起买了捎给他?”

“行啊,但是,国让你别老给他们带点心啊,小郎牙都黑了一颗了。”

“也没多少啊,而且孩子的牙还是要换的嘛......好好好,我少带。”

“啊......听李二说市肆出了新颜色的胭脂,明天给同心她们带些吧,伯母要吗?”

“......要吧,要不你一会儿自己问问她?”

......

......

......

......

一把伞,一双人,风雪温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彩蛋:

对于某人来说:从去岁的第一场雪,到今年的最后一场雪,岁初岁末,朝朝暮暮,身边皆是你。

对于某人来说:身边有你,四方开阔,万物鲜活。

评论(4)

热度(270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